美国东部时间2023年10月21日,波士顿华人投资协会(BCIC)在麻省理工学院Tang Center成功举办了2023年金融投资峰会。活动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150多名参会者,同时有近20位投资、资产管理和学术专家参与,共同探讨了宏观政经局势与趋势、可持续投资、女性领导力、金融科技创新与趋势等主题。

活动亮点如下:

  • BCIC致辞
    • BCIC主席易敏热情欢迎了所有参会者。随后,Chloe和Howard作为会议的联席主席简要介绍了接下来的嘉宾和流程。
    • 开幕式 – 女性投资与创业者的炉边谈话
  • 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Professor Charles Wang担任主持人,与Buff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始人兼总裁Gayle Buff以及AMFA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r. Aurora Maher共同探讨了投资理念和策略、科技对投资的影响、给学生和未来投资者的建议、当前市场的机遇,以及个人在领导之路上的经验分享。
  • 在峰会中间阶段,Chesham Investments LLC首席执行官George Hoguet带我们聚焦于当前动荡的全球环境中的中美关系及中国投资策略。作为拥有丰富的新兴市场投资经验和外交经历的资本市场老手,George与我们探讨了在此背景下如何理性看待中美关系、配置中国市场投资权重和预判今后的走势。
  • 随后,我们将峰会分成了会场,讨论不同的主题。
  • 女性领导力
    • 香港安永税务公司的Winona Zhao担任主持人,与来自美国道富银行的Managing Director Yili Dolan,Vancovec, Mayotte & Singer, LLP的合伙人Yao Tang,以及Deep Blue View的创始人兼总编辑Chen Wang一起分享了她们在职业生涯中的成长历程和宝贵经验,讨论了女性在职场中面对的挑战,以及如何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各位嘉宾强调了在不确定的环境下自我投资和建立个人品牌的重要性。所有的嘉宾们都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为在场的学生听众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 宏观经济论坛
    • 我们荣幸邀请到了来自Insight Investment ,负责fixed-income portfolio的Bo Wu, Massachusetts Pension Reserves Investment Management Board (“MassPRIM”)的investment director Bill Li,和来自state street的Global Head of Risk Analytics Dr. Rongsheng Gong. 有着不同行业背景的三人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之中的重要事件,高通货膨胀,收益率曲线倒挂,流通性风险,银行危机等进行了讨论,以及对各自工作领域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接下来在宏观经济方面,包括利率,通货膨胀,未来不同金融市场走势等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也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市场反应,提出了自己对于投资者的建议。
  • 午饭过后,会场又展开了关于金融科技创新与趋势和可持续投资的讨论
  • 金融科技的创新与趋势
  • 嘉宾包括来自Dolphin Capital的Dr. Wayne Ye和Morningstar的Senior Director Leon Zeng。Dr. Zeng 分享了在深度研究方面人类的高效性,并强调了机器与人类之间的差异。Dr. Ye则探讨了加密货币对打造更美好世界的影响,并讨论了人类与算法在决策方面的差异以及去中心化模型的潜力。在伦理和实践层面应用这些模型时,Dr. Ye提到了他们在对冲基金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 Dr. Zeng则提到了人工智能面临的潜在挑战。
  • 可持续投资
    • 我们荣幸地邀请到Mirova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Dr. Hua Cheng、GMO LLC 的ESG和可持续性发展负责人Deborah Ng、以及Liquidmetal Venture的创始合伙人Dr. Ji (Jim) Zhao,他们将作为本场讨论嘉宾分享在可持续投资领域的见解。嘉宾们分享在可持续投资中的要素,不仅包括投资成熟实践ESG的公司,还要积极参与改善并管理尚处于未成熟实践阶段的ESG的公司。此外,他们明确了ESG和可持续性的区别,ESG聚焦于识别可能影响公司财务绩效的潜在风险因素,而后者则着重于公司在满足当前和未来利益相关者需求的同时,积极影响环境和社会的方式。深科技和可持续性投资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成为了研讨的焦点,嘉宾们提到法规和政府在推动投资方面的关键作用,同时高效的技术开发和对市场的深入了解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 致谢:
    • 本次峰会离不开上海张江科技园,My Visa Services, NT Development, 广厦地产等鼎力合办,协助,和赞助,以及长期支持我们的易方达基金以及Vacovec, Mayotte & Singer,海投和Dolphin Capital。最后感谢波士顿华人投资协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半年以来的辛苦筹备和付出。

BCIC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