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2年初,由波士顿华人投资协会(BCIC)牵头主办的首届国际生物医疗创投大赛逐渐拉开帷幕。大赛旨在挖掘北美及各地区优质并有潜力的早期生物医疗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并促进初创公司和投资方有效对接。

本次生物医疗创投大赛,BCIC作为主办方协同张江波士顿,雅亿资本(Yael Capital), Q Bay,Mass Ave Capital,险峰旗云,美中药协(SAPA)DC,霍普金斯创新创业俱乐部,和耶鲁创业者协会一起举办。大赛汇集了国内外成功创业者与知名学者,行业资深技术专家也为参赛项目提供了专业指导。

此次大赛共收集到逾50个初创项目。经过层层筛选,29个优质项目成功进入初赛路演。初赛以网络评审模式进行。经过六场初赛路演的激烈角逐,最终Paracyte Bio,Amytrx Therapeutics,Aikili Biosystems,ARIZ Precision Medicine,Biostage,和XSmart脱颖而出,成为初赛优胜者参与决赛。

本次生物医疗创投大赛的决赛于美国波士顿时间4月22日如期举行。决赛评审由七位资深生物医疗投资专家担任。他们分别来自峰瑞资本,险峰旗云,雅亿资本,Q Bay,Mass Ave Capital,Eisai Innovation Inc,和Nest. Bio。经过激烈的角逐,诞生前三甲。

图片

 

第一名:Amytrx Therapeutics

Amytrx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由VU的杰出医学教授Louise B. McGavock和医学主席Hawiger博士创立。Amytrx已完成了第二轮融资,投前估值为3600万美元。其产品AMTX-100是一种用于治疗免疫介导疾病的全人类28个氨基酸的多肽。该产品已成功地完成了特应性皮炎的I/IIa阶段,并已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许可,开始IIb阶段。

第二名:ARIZ Precision Medicine

ARIZ Precision Medicine是一家处于pre-A轮融资的生物技术公司,由Brad Niles(首席执行官)创立,他在癌症研究方面有超过20年的经验,并在过去5年中一直从事产品开发。ARIZ Precision Medicine正在开发针对被称为PRDMs的表观遗传调节器家族的潜在治疗药物,专门针对负责癌症启动的基因和蛋白质,同时保护健康细胞。

第三名:Paracyte Bio

Paracyte Bio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由James DiCarlo博士创立。Paracyte Bio旨在开发新的化合物和策略,通过寄生虫免疫调节化合物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他们生成潜在的免疫相互作用的寄生蛋白的智能库,并利用高通量筛选确定新型免疫调节剂。

第四名:Aikili Biosystems

Aikili是一家种子期的医疗诊断(精准肿瘤学)公司,由Hannah Peterson博士(麻省总医院)和Laura Kelley,MBA,MPH(哈佛商学院)创立。Aikili通过量化从<1,000个细胞的微创针吸样本中采集的癌症和免疫细胞的类型和丰度,近乎实时地对肿瘤微环境进行连续分析。Aikili技术的基础是新颖的生物正交化学,他们拥有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独家权利。

第五名:Biostage

Biostage是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它利用病人自身的干细胞在多孔塑料管状支架上生长,在食道因癌症、创伤或出生缺陷被外科医生切除后,使其再生。它是由David Green发现的,他是哈佛商学院健康产业校友会的主席和主任。他在1996年共同创立了哈佛生物科学公司,并在2000年将HBIO上市。2008年,他创建了Biostage(当时叫哈佛仪器再生技术公司),作为HBIO的子公司,并在2013年领导了Biostage从HBIO的分拆。

第六名:XSmart(极智分析)

极智分析旨在通过提供一个专门为医疗数据分析而设计的基于云的平台,将所有功能整合到一套一键式的解决方案中,从而颠覆医疗大数据学科。该团队由经验丰富的医学数据研究人员和人工智能人才作为联合创始人,同时还有拥有丰富销售网络的营销专家。从数据分析工具开始,他们正在追求医疗实践、临床研究和产品驱动业务的长期高水平整合。

图片

(决赛项目方、评委以及主办方合影)

此外,本次大赛获得投资人好评的创新潜力项目有:

  1.    BosEagle Surgical Inc

公司致力于设计,生产,销售微创经皮肾镜取石(PCNL)的手术机器人。

2.     飞燕医疗:

采用加持AI技术的实时图像,精准定位病灶,辅助以飞燕手术导航,全自动微创手术机器人。

3.     奥瑞得医疗:

针对肺结节的诊断治疗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CT的激光导航定位系统。借助CT独有的引导作用和AI算法,利用激光定位引导,使穿刺针/治疗针一次性精准到达病灶处。

4.     九心医疗:

多孔微球骨粘接剂—30秒完成粉碎性骨折复位,提高医生效率、加速骨折修复、减少患者手术次数。

5.     澳岚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真菌次生代谢产物创新药平台。团队构建了国内一流的微生物资源生产和药物发现平台,以及国内体系完善的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目前拥有一家整体万级局部百级的GMP生产车间及完善的生物学实验室。

6.     Defu Biotechnology(德福生物科技)

开发基于微藻的可持续生产系统,以帮助畜牧业的绿色和低碳生产.

7.     恒志电生理:

抗运动干扰的柔性电子皮肤心律失常检测心电贴,结合柔性材料,柔性封装,3维打印,抗运动干扰传感器。

8.     禾雅堂:

重点布局整形美容3类医疗器械的研发和生产,覆盖无源医疗器械产品和有源医疗器械产品。推出“颜层水光疗法”, 其中颜层水光仪是中国第一个获批上市的国产水光仪,市场新增占比第一,深受专业医生好评。

9.     Limax Biosciences

制造出增强血管重建的多方面解决方案,从内而外的帮助组织愈合。公司开发出一种完全可降解的水凝胶基材料,对难以附着的表面(如破裂的心血管)有很强的附着力,能承受高压,成为良好的止血工具。

合作方

图片

图片

图片

媒体合作方

图片

图片